對於發生陸生共諜案,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出席台大杜鵑花節活動表示,不要因為一、二個學生就「一竿子打翻一船的人」,平常心看待就好。他還進一步說,校園裡也一定有CIA的人。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大杜鵑花節活動。對於台大杜鵑花節,柯文哲說,他有唸過台大,年輕時當然有些回憶,但被媒體追問回憶是什麼,他說,「就花很漂亮」。

對於這次活動,柯文哲表示,這是公私協力,台北市政府是個平台,這個要台灣大學、台師大、台科大與公館商圈、甚是市府內的公園處、自來水處及獨立書店、live house等一起做。

他說,他們能夠做什麼?缺少的,台北市政府再一起補上去,撐起一個月的杜鵑花季活動。這是公私協力,讓台北成為一個杜鵑花城市的印象。

柯文哲表示,每個城市有其特色。所以日本的櫻花有其特色;鬱金香有鬱金香的特色。台北市的杜鵑花要成為什麼樣的印象,坦白講是且戰且走,過程中慢慢塑造,這是一個有生命的。

對於有共諜學生來台灣,柯文哲表示,這個還是會有。不過也不能因為一、二個學生就去推翻整個政策,一竿子打翻一船的人,平常心看待就好。陸生有陸生的政策。

媒體問,共諜學生有跟洪秀柱合照,但現在洪已將臉書合照刪除,柯文哲說,這種事情蠻正常的。其實那樣講,CIA在台灣一定也有學生,「我們校園裡一定也有CIA的,這沒什麼奇怪的」,平常心看待就好了。

至於陸生共諜案會不會影響陸生政策,台大校長楊泮池受訪則表示,目前還不知道會有什麼影響。事實上,一中承諾書的事情,大家都還蠻在意的。台大在去年816日也發現這個事情,所以改用台大是自由學風的「聲明書」理念,希望所有的學術交流都是這樣子;對方很多學校也都接受了,所以學生也都能來。而去年這樣做後,陸生的招收也並沒有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