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總統西里賽納(Maithripala Sirisena)兩年前以追究前朝戰爭犯罪的姿態贏得大選。然而他不但拖延了相關的調查,還拒絕訴究相關軍人的責任,引起不少議論。

法新社(AFP)報導,在聯合國批評斯里蘭卡追究戰爭責任的速度「緩慢地令人憂心」後,西里賽納總統回應說不會允許非政府組織來指點自己的政府如何運作。他說:「我不會聽他們的要求來追訴我的部隊。」

西里賽納當年可不是這樣講的。前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e)在位時,曾悍然拒絕國際社會的要求,不肯調查軍方殘殺4萬泰米爾族平民的責任。當時還在野的西里賽納的態度與拉賈帕克薩截然相反,承諾要對軍方究責,贏得國內外的支持。最後在20151月擊敗拉賈帕克薩,勝選總統。

201510月,西里賽納進一步同意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決議,要在18個月內進行可昭公信的調查。然而18個月期限轉眼已到,相關的承諾卻完全沒有做到。

來自飽受戰火摧殘的泰米爾核心地帶賈夫納(Jaffna)的斯里蘭卡政治人物撒拉凡納巴望(Eswarapatham Saravanapavan)表示,「我們太信任他,他卻嚴重地讓我們失望。」他指出,泰米爾人受夠了當局的不作為,已經要求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在本月底時限一到就對斯里蘭卡祭出制裁。

專家指出,西里賽納總統之所以出爾反爾,主要是受到軍方的壓力。軍方在斯里蘭卡的政壇地位很重要,又強力反對進行任何追訴,使西里賽納產生顧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