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玄外之音的板橋兩面看板,新莊五股選出的吳秉叡看板,斗大的字是「20年來,我一直在這裡」;並排而立的是,板橋選出的新北市議員何博文的「金雞賀歲」看板,顯目又對比,一個拼新北市長;一個是拼立委並幫好友固地盤,悄悄地敲起新北市長選舉的戰鼓。

新北市長選舉在農曆春節即已悄悄上演。  除了「賴神」台南市長賴清德到新北市走春,被視為啟動揮軍北上之旅外,民進黨內有志更上層樓的人,借由跨區橫幅顯眼的春節賀歲戶外看板,釋出拼百里候的訊息,最醒目的是淡水關渡橋頭的新北市立委羅致政,大紅色春節賀歲戶外看板;往八里和萬里金山的沿線,新北市新莊五股選區的立委吳秉叡「20年來,我一直在這裡」的戶外看板,分別從新莊、五股及板橋跨區拜年到淡水、萬里、金山等北海岸。

不過,最有玄外之音的莫過於這兩面,矗立在板橋環河路的新莊五股選出的吳秉叡戶外看板,斗大的字是「20年來,我一直在這裡」、並排而立的是,板橋市議員何博文的金雞賀歲戶外看板,兩面一灰一紅的同志看板,在沒有選戰煙硝味的當下,醒目又有強烈對比。 吳秉叡志在拼新北市長提名,那何博文所為何來?因未聽聞要選新北市長,是為那椿? 地方人士分析,與何博文交情好的板橋選區立委羅致政,要拼新北市長的傳聞甚囂塵上,羅致政若順利出線,則立委遺缺,何博文可以接班並接收羅致政的資源,以此推論,何博文的看板與吳秉叡並列,為羅致政及自己固地盤的味道,不言可喻。

 選區在新莊五股的吳秉叡,搶進板橋拼新北市長, 與板橋在地的立委羅致政、市議員何博文,形成的敏感三角關係,環環相扣的政治佈局,牽一髮動全身,尤其是在賴神在走春之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旋即表示,「如果賴清德市長要來故鄉新北市選市長,我們願意支持他,我願意當他的總幹事;若賴清德不來,我認為吳秉叡是最適合的人選」。向來與蘇貞昌私交不錯的賴清德,也在2月19日順勢說,「吳秉叡就是很適合的人選,也祝福他未來初選能夠順利。」賴清德這番談話,被解讀「支持吳秉叡、淡出新北市」,2017還有9個月,變數仍多,未來是否就如同這戶外看板一樣,是「電火球子弟兵」對決「小英男孩」呢?還是「新蘇結盟」對決「小英男孩」呢?看倌們只能拿板凳,戲棚下慢慢看了。

有玄外之音的莫過於這兩面,矗立在板橋環河路的新莊五股選出的吳秉叡戶外看板,斗大的字是「20年來,我一直在這裡」、並排而立的是,新北市議員何博文的金雞賀歲戶外看板,   圖: 羅碧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