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西門町住商混合大樓10日凌晨發生火警,經過警消搶救後,順利救出受困民眾,僅有1名馬來西亞籍孕婦因為受到驚嚇而身體不適送醫,台北市觀光傳播局表示,該大樓曾有6戶遭查獲非法經營旅館,若起火點的套房經查證為非法日租,除了課以罰緩外,將勒令歇業及執行停止供水供電處分。

西門町住商混和大樓超過200戶民眾,曾有6戶因非法日租遭觀傳局裁處,裁罰金額高達新台幣96萬元,不過,此次起火點的套房未曾有過裁罰紀錄,觀傳局指出,如果經查證為非法日租,除了課以罰緩外,將勒令歇業及執行停止供水供電處分。

觀傳局指出,為了從源頭打擊非法日租業者,1月時,已經要求網路訂房平台Airbnb將日租套房下架,今日也再度要求Airbnb配合北市府執法,清查網站上所有非法旅館,並不予刊登。

另外,觀傳局強調,日後將加強日租收證,一旦查有違規事實即刻開罰,並勒令歇業,而勒令歇業仍繼續經營者,將按次處罰,並移送建管處等相關單位執行停止供水供電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