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移盟部分成員批評民進黨成立的新住民委員會選拔標準是,「很會唱歌跳舞」、是民進黨的花瓶委員會,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蔡宛芬10日反擊,從事演藝工作者就不適合參與公共事務?移盟記者會的言論顯示出對在台的新住民文化理解貧乏,對於特定職業類別存有偏見,貶低從事文化展演工作者的政治參與權。

對於國、民兩黨皆成立新住民委員會,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兩黨不應將新移民當成花瓶,要求改革「境外面談制度」與「陸配6年拿身分證」政策。據風傳媒報導,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還批評,蔡英文讓新移民姊妹成為委員的標準是「很會唱歌跳舞、很會主持」,但新移民不是花瓶,新移民委員會成立應讓新移民有幸福生活的,「民進黨現在做的就是花瓶委員會」。

對此,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蔡宛芬10表示遺憾。移民政策牽涉國家安全/人口販運/人權議題不易找到平衡點,民進黨邀請新住民和專家學者共同擔任委員,即是希望能進行廣泛而嚴謹的政策討論。

她說,移盟記者會中部分針對性、歧視性發言內容,不僅對致力推廣多元文化的新住民姊妹造成困擾,更無助於促進新住民公共參與,凝聚政策共識。

蔡宛芬說,台灣自古以來就是移民社會,尊重文化差異,已經是台灣社會集體共識。新住民來自不同國家,每一位背後都有自己的文化、語言及歷史脈絡,許多新住民姊妹自發性組成社團,舉辦各種展演活動,也有姊妹們致力於推動東南亞語文教學,向國人引介東南亞人文風情。新住民為台灣社會帶來新的文化體驗,豐富了台灣的國際視野,是台灣與鄰近國家最緊密的人際連結。

蔡宛芬說,另一方面,新住民姊妹也從台灣社會汲取新元素,結合本身文化特質創造出新住民社群的在地文化。誠如新住民委員會主委陳凰鳳日前投書媒體所言,在台的新住民多元文化是「新移民來台灣以後產生的台灣新文化」,「是要新住民融入台灣這塊土地後,再創作出來具台灣特色的東西,這才是屬於台灣的多元文化。」陳凰鳳所言展現出新住民對於文化融合的反思與自信,更顯示出台灣多族群下的文化脈絡是一種不斷跨越邊界、持續性的互動與發展過程。

蔡宛芬說,從事演藝工作者就不適合參與公共事務?她認為,移盟記者會之言論顯示,對在台的新住民文化理解貧乏,對於特定職業類別存有偏見,貶低從事文化展演工作者的政治參與權利。況且,以職業類別來批評新住民的公共論述能力,相信任何關心新住民議題者都無法接受這種歧視觀點,希望社會不要再用這種歧視的言論評論他人。

蔡宛芬表示,「自己的政策,自己規劃」這是許多新住民姊妹的心聲,婦女部長期推動女性公共參與,新住民事務委員會自成立以來,已有多位委員提出政策倡議,積極反映新住民姊妹基層聲音,針對社會議題展開實質討論。希望透過這個平台深化新住民政治參與,也樂見其他政黨跟進成立新住民委員會,但是婦女部堅持,新住民不需要別人代言,新住民可以自己發聲。

蔡宛芬強調,期盼社會各界能夠放下偏見,不要貼標籤,正視新住民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聆聽新住民對於公共議題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