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調查局掌握情資指出,去年從政治大學企研所畢業的中國籍男子周泓旭接受中國國台辦指示,以唸書名義來台發展共諜組織,「並以中央部會官員為目標」。教育部長潘文忠10日下午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周男是2016年8月畢業後就離境,此次再度入境,已非學生身份,邱太三也表示,「周男目前是以經商的方式」,並強調《保防法》制定之必要性。

針對全台各所大學簽署「一中承諾書」的風波未平,調查局9日又逮捕了中國籍男子周泓旭涉入共諜案。據了解,29歲周泓旭來自中國遼寧省本溪市,去年自政大企研所畢業,98年就讀浙江大學時,就曾來台於淡江大學擔任交換學生數個月,去年政大研究所畢業後返回中國。

不過調查局掌握情資指出,周男在台發展共諜組織,以招待旅遊方式作為誘因,積極吸收中央部會官員,甚至要求官員赴日本交付外交機密資料,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處9日以現行犯將周男逮捕,以違反國安法向法院聲請羈押。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質疑,是否掌握中國來台學生可能從事共諜工作?是否全面檢視來台的中國交換學生?從內部建立自我的防護機制?行政院長林全回應,「不應該針對所有對岸來台學生,而是從內部自我防衛建立防範機制」。

潘文忠表示,中國來台的學生,學位加短期研修,約有3萬2千人到3萬3千人,兩岸學生交流,大部分以「校際對校際」,周男是2012年到2016年間來台就學,去年8月畢業已離境。邱太三也補充說明,此次周男涉入共諜案,「並非是以學生身份入境,而是以商人經商來台」。

而針對日前媒體爆料指出,法務部調查局草擬草案《保防法》,賦予保防員「臨檢權」、查訪與調閱個人文件資料等權限,包括:國防工業機密、高科技產業與其他影響國家安全與利益產業,都被要求建立保防安全防護單位,不過,也被外界質疑是「人二復辟」。

邱太三表示,表示過去基於國家安全防護,為了要防止國家機密外洩、防止滲透、發展組織,對於軍事機關等管制,基本上只有「一紙保防工作的作業要點行政命令規範而已」,並沒有任何法律層級的相關規定與保障。邱太三進一步指出,雖然目前有相關法律可以處理共諜案,但都是事後追究或限定範圍等性質,如果有「保防法」,就可以事前預防,他並藉此強調制定「保防法」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