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地方農會選舉失利,導致黨內高層批評擔任選對會召集人的「英派」立委陳明文亂放話,抹黑陳菊為支持劉世芳參選下屆高雄市長,轉而與親近國民黨立委王金平的白派合作。陳明文則反駁「我從來就沒有放話」,也從來不會認為哪些縣市長或派系需要為選舉結果負責,雖然這次農會選舉不成功,但「失敗是成功的開始」。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10日接受POP Radio《POP搶先爆》節目專訪,主持人黃光芹問到陳明文,是否「放話」陳菊為了挺劉世芳而與國民黨白派合作,黨內又是否有高層指責他這件事?陳明文則是一概否認。

陳明文強調,媒體之所以有類似報導,是因為對農會選舉的不了解,希望藉由農會選舉引發政治問題,但事實上,農會選舉很單純,他不需要放話,也沒有追究責任,更不會認為哪個縣市會是哪個派系,他所賦予的是政治任務。

陳明文也表示,全國農會選舉還沒選,因此還沒有結論,至於媒體形容這次地方農會選舉挫敗,更是大錯特錯,因為民進黨一開始就沒鼓動基層參與地方農會選舉,而是希望透過協商的方式,在不破壞地方生態的情況下,於全國代表選舉時,力求地方的理監事與民進黨合作。

「民進黨只想選全國農會的理事長」,陳明文說,而這次推出呂子昌,就是要象徵性的告訴全國農民,民進黨會在全國農會推出候選人,但在作業上,「全國的執政縣市,或許不是對這次選舉的想法很清楚」,導致做得不夠周延,讓黨內人士不了解,這都是選對會要檢討的事,「這次雖然不成功,但是失敗才是成功的開始」。

至於中常會上,沈發惠與林宜瑾等新系代表向蔡英文「告狀」批評黨內有人放話一事,陳明文則撇清,沈、林2人都沒指明是誰說的,至於蔡英文在他們發言後,認為事態嚴重,她就攬下來自己說明,希望黨內團結。

至於黨內有人質疑陳明文與張榮味太過親近,陳明文說,跟張榮味在社會上是會交談的朋友,但政治立場不同,牽涉到敏感的政治議題,大家就會有默契避開,「他(張榮味)很清楚表達,全國農會理事長,他沒辦法讓。」而張榮味是否會向民進黨輸誠?陳明文則是斬釘截鐵地表示「他絕對不會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