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聯社》報導,總統朴槿惠彈劾案10日上午經憲法法院宣判成立,朴槿惠立即下台,為韓國憲政史上首位被彈劾下台的總統。韓國憲法法院代院長李貞美表示,參加彈劾案表決的8名法官全部投贊成票,同意罷免總統。

憲法法院在判決主文中指出,朴槿惠隱瞞了親信崔順實干政事實,且全盤否認相關指控,反而強烈譴責提出質疑的社論和媒體,此舉造成全國輿論強烈不滿。

憲法法院也稱,雖然國會提出的部分指控不成立,包括2014年的世越號沉船事故,當天朴槿惠行蹤消失7個小時,有怠職嫌疑但不列在彈劾的審判範疇內。至於親信干政等大部分指控成立,像是崔順實審閱和修改公務機密的資料文件、朴槿惠介入崔順實掌控的Mir財團和K-Sports體育財團成立過程,並為崔順實追求個人利益提供幫助等,已經足以成為罷免理由。

根據韓國法律規定, 憲法法院「6人以上贊成」才能彈劾的多數表決制度,也最大限度保證了憲法法院判決的獨立性和合法性。韓國憲法法院從法官結構的安排上,避免將權力集中在一個地方,然而從憲法法官的判決結果來看----完全贊成朴槿惠下台的態度,足以顯見韓國人民一致希望社會儘速恢復運轉的決心。

在經過20多次的燭光集會和太極旗(韓國國旗)示威的群眾,10日也聚集在光化門廣場歡呼。不過,反對彈劾案的民眾也在憲法法院附近集會,不能接受判決結果的民眾,在衝撞警車路障的過程中,有8人身受重傷,其中2人不幸死亡,1人命危。

至於朴槿惠方面,針對憲法法院裁決總統彈劾案成立一事表示,正討論日後相關計劃,定好後將發布相關消息。

《韓聯社》報導提到,在憲法法院宣判後,總統秘書室室長韓光玉在青瓦台召開首席秘書官會議,討論朴槿惠是否發表聲明、以及今後去處等問題。待首席秘書官會議結束後,將與朴槿惠商議日後對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