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調查局所研擬的《保防工作法》草案條文日前曝光,遭到外界質疑過去威權時代調查考核公務員個人思想、影響人事升遷的「人二室」復辟,草案也遭行政院退回。行政院長林全10日受訪時表示,外界擔憂「人二復辟」,在這項草案當中確實非常明顯,行政院也認為該草案有相當多問題,因此已經退回,現在曝光的部分,不應該作為行政院或法務部的態度。

根據日前媒體曝光、由法務部的《保防法》草案,內容將授權保防員進駐政府機關,以及政府認定的高科技或影響國安利益的民間產業,外界抨擊,根本就過去威權時期的人二(人事室第二辦公室)復辟,草案最後也遭到行政院退回。

行政院長林全10日表示,這份曝光的《保防法》草案,並非行政院的正式草案,也不代表法務部的全部想法,而是法務部所草擬的其中一個版本,外界所擔憂的「人二復辟」問題非常明顯,因此,行政院已經法務部所提出的所有版本通通退回。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表示,保防法草案在調查局、法務部草擬後,送給政委審查時,就被政委在第一時間退回,因為認為草案有引發人二復辟的疑慮,他強調,人二制度是扁政府時期所廢除的,如今民進黨再次執政,「人二復辟」完全是假議題。

徐國勇強調,這份草案完全沒有經過行政院院會討論,院長也沒有見過這份草案,結果這份遭到退回的草案還見報,並質疑有可能「人二復辟」,令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