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香港特首選舉投票日僅剩半個月,香港「公民聯合行動」發言人戴耀廷宣布「以票發聲」活動,10日起一連10天將舉行「2017特首民投」,讓香港市民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的民間投票系統,就特首選舉表達民意,目標設定100萬港人參與,同時加採「逆向問法」,讓參與民眾也能表達反對意見,估計可能影響選舉結果。

「美國之音」報導,戴耀廷在「2017特首選舉全民投票」記者會表示,北京中央領導人聲稱香港新特首必須得到「港人擁護」,此次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及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辦理民間投票,問法與2012年特首選舉不同,特別加入「逆向問法」,民眾不只能勾選支持或棄權,也可以表達反對,如此將令民眾投票結果更立體,讓1194名有權投票選特首的選委,在3月26日投票時參考。

除了利用手機應用程式進行投票外,為了防止手機惡意程式搗亂,或受到攻擊,12日及19日在香港大學、理工大學及中文大學都設有實體票站,讓民眾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