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一直嚷著要在與墨西哥接壤的邊境興建隔離牆,一度傳出經費短絀,不過最新消息傳來,全球最大的水泥集團拉法基豪瑞(LafargeHolcim),在紐約當地時間9日宣布,將提供這道美墨邊境隔離牆工程所需的水泥。

這項邊境牆工程日前遭到愛爾蘭最大水泥公司CRH拒絕建造,不過拉法基豪瑞集團隨即表示願意接手。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拉法基豪瑞集團是法國與瑞士水泥巨擘,號稱是全球最大的水泥廠,在90個國家擁有逾11萬名員工,集團總部設在瑞士。

「法廣之聲」報導,拉法基豪瑞集團總裁歐爾森( Eric Olsen)表示,集團願意提供美國任何基礎設施項目的建材,以支持美國的建設,但他強調,集團不涉足政治,美國只是下訂單的客戶而已。不過該集團被爆,在2013至2014年間,曾間接金援在敘利亞的武裝力量,歐爾森未做回應。

川普上任後在1月25日下令,斥資百億美元修建與墨西哥邊境的隔離牆,並且強調這筆興建費用將由墨西哥支付。但日前傳出美國國土安全部的經費短缺,根本難以興建。

此外,外電報導,美國政府公布最新數據,今年1至2月非法入境美國的人數大減40%,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John Kelly)表示,這要歸功於總統川普聚焦南部邊境安全奏效。他表示,自川普政府簽署行政命令,執行移民法後,每月逮捕人數和非法活動,降至5年來的新低,人數自3萬1578人驟減至1萬876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