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約翰尼斯堡坦博機場(OR Tambo International Airport)7日晚間突然闖進13名搶匪,以武器控制正打算運送現金到飛機的工作人員,沒有任何交火情況下,順利搶走約1500萬美元(約台幣4.7億元),目前評估應是內神通外鬼。

南非《艾歐爾新聞》(IOL news)報導指出,1輛載有數名身著警服的警用廂型車閃著警用藍色燈,伴隨著2輛轎車,通過層層安檢進入坦博國際機場貨運停機坪,拿出槍枝要求正在運送現金上飛機的工作人員立即趴下,工作人員一時間以為是突發安檢工作,直到對方亮出槍枝深知情況不妙。

負責把風的搶匪以正在安檢為由,禁止任何人進出,搶匪立即火速拿走其中27袋現金後揚長而去,不費一顆子彈,整個過程不到25分鐘,保守估計大約是1500萬美元。

該架飛機即將起飛前往倫敦,機上滿載現金,包括美元與歐元。案發後,警方除即刻展開偵查,也加派機場警力,進行更嚴格安檢。

報導引述南非機場公司(ACSA)前執行長歐蘇利文(Paul O’Sullivan)表示,在他任內,整個機場約有1萬6000名工作人員隨身攜帶通行證,要完整掌控機場安全難度極大,這樁搶案沒有內應絕不可能成功。

航空貨運委員會主席勞登巴哈(Alwyn Rautenbach)表示,劫持現金必須事先知道班機號碼、起落時間、貨運裝上飛機作業時間以及警衛班次時間表。獲取這些資訊唯一方式就是從航空公司或保安公司內部人員得知。

這不是第一次不肖警察與保安人員成為機場案子的內應。2006年3月,17名搶匪在坦博國際機場搶走現金大約1億元鍰(約台幣2.5億元)後落網,其中幾人是機場員工與警察,9人面臨起訴,6人被判8至22年的不等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