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WikiLeaks)日前公布文件,指控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利用駭客工具入侵手機與電腦,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進行監控。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8日表示,總統川普對中情局出現安全漏洞「極為憂慮」,聯邦調查局將與中情局對洩密事件聯合展開調查。

根據德國之聲(DW)報導,「維基解密」公開約9000份內部文件,涉及中情局使用可疑軟件入侵蘋果iPhone和使用安卓(Android)系統的手機設備,獲取加密前的文字和語音信息。文件還顯示,中情局能將一台普通智慧電視變成竊聽裝置、破解智慧手機的加密程序,甚至可以對監控對象的汽車進行控制。

報導指出,儘管中情局尚未確認被公佈文件的真實性,但指控維基解密的行為危害美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幫助美國的敵人、妨礙打擊恐怖主義。聯邦調查局將與中情局將審核維基解密如何獲得上述機密文件,以及安全漏洞是因內部還是外部原因產生;美國參眾兩院的情報委員會預計將就該事件展開議會調查。

路透社引述兩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指稱,洩密的源頭可能是中情局的業務承包商,其工作人員將機密文件轉交給了維基解密網站。

根據解密文件,中情局的一個駭客監控中心就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的美國領事館。對此,德國聯邦總檢察院發言人表示,德國檢方將提請進行調查,審核是否存在刑事違法行為的具體證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反對一切形式網路攻擊,也敦促美方停止對中國及其他國家實施監聽、監控、竊密和網路攻擊等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