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文化局為活化利用南郭宿舍群,在今(9)日上午由南郭國小陳宥妤老師及黃書珊設計師帶領南郭國小學生進行教學課程,內容依學習主題使用不同的空間,嘗試讓「家」也可以是「學習室」的角度,給老建築不同的定義。

彰化縣文化局希望透過與南郭國小課程的練習,運用藝術、設計的技巧進行創作,活化找回「南郭宿舍群」這個空間裡「家」的記憶。

2016年10月,彰化頂番婆派出所被拆除,民間團體趕往現場搶救,仍救不回派出所,整個區域被拆成空地,計畫改建大樓,當時大家才發現彰化有許多日本時代的建築,陸續面臨拆除命運。

文化資產保存法目前正進行修正,文化部也正研擬修法,希望更有利推動文化保存。面對老屋拆除危機,彰化縣南郭國小學生在老師陪伴下,發起守護南郭宿舍群行動,由學生來紀錄老屋的故事。學生透過訪調,紀錄宿舍群影像,同時拜訪居民,瞭解過去的生活歷史。

南郭宿舍群建於1920年之前,擁有近百年歷史,為彰化縣政府所管轄之歷史建物中,保存最完整的宿舍群,共有16個院落,位在熱鬧市場附近的巷弄內,宛如另個寧靜的天地。南郭宿舍群是彰化縣政府舊宿舍區,隨著歲月變遷,愈來愈多人搬離,疏於管理,老建築也加速崩毀。

在老屋裡創作,讓這群學童們,對生活空間有更多的認識。師生一起進行調查與創作,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守護行動,將南郭宿舍群,完整保留下來。

 

隨著歲月變遷,愈來愈多人搬離,南郭宿舍群疏於管理,老建築也加速崩毀。   圖:翻攝自彰化縣文化局網站

南郭宿舍群建於1920年之前,擁有近百年歷史,為彰化縣政府所管轄之歷史建物中,保存最完整的宿舍群。   圖:翻攝自彰化縣文化局網站

在老屋裡創作,讓這群學童們,對生活空間有更多的認識。師生一起進行調查與創作,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守護行動,將南郭宿舍群,完整保留下來。   圖:翻攝自彰化縣文化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