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媒體BBC 9日報導,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透過大腦掃描顯示,腦力冠軍的大腦看起來並沒有跟一般人有任何差別,主要差別在於大腦之間的連接活動。研究者也發現,人類可以透過訓練增加大腦記憶力。

這項研究刊登在科學雜誌《Neuron》上,是由荷蘭梅亨大學醫學中心(Radbound University Medical Centre in Nijmegen)的Martin Dresler博士所帶領的團隊完成研究報告。

研究人員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RMI)來掃描這些腦力冠軍的大腦,並檢測血流量的變化來測量大腦的活動,並與有類似智商和年齡的人做比較,其結果顯示,這些腦力冠軍跟普通人在大腦連接區域發現一些微妙的差異,但沒有任何一個區域特別突出。

研究人員也發現,當人腦受過記憶力的專業訓練後,長期下來記憶力有顯著的增加。其中包括使用輔助記憶碼,實驗者可以使用這個古老的記憶方法,幻想自己來到熟悉的地點,例如熟悉的建築物,並用視覺的感觸來儲存資訊。

在研究中,研究人員將擁有普通記憶力的人分成3組,一組受到專業記憶訓練師的訓練,一組接受記憶訓練但沒有使用輔助記憶碼,最後一組則沒有受到任何訓練。在經歷6個星期每天30分鐘的訓練後,他們發現,這些接受記憶訓練的人,從原本只能在30個字裡背出26個字,變成能夠在72個字裡背出超過60個字。

神經科學家Boris NikolaiKonrad博士可在短時間內記憶上百個字、名字和人臉。他為了這次實驗還掃描了自己的大腦。他說,他不是天生就擁有超強記憶力,他也是花了一些時間找到可以增強記憶力的方法。

劍橋大學神經科學系的Michael Anderson教授雖然沒有投入這次的研究,但他對研究結果指出,記憶訓練所帶來的效果因人而異,是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使用記憶技巧來改善他們的日常生活,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