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同性戀者的相關權益在台灣引起廣泛討論,其中,隨著國外許多國家都已經陸續開寬男同性戀者捐血限制,疾管署日前也召開專家會議討論,研擬將男同性戀者不得捐血之禁令放寬為「5年內沒男男性行為」即可。對此,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9日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時指出,「應慎重考量,別輕易放寬」,否則將會影響到用血人的健康。

依照衛福部現行規定,捐血者健康標準中若有「男男同性間性行為」、AIDS(愛滋病)患者、曾患惡性腫瘤以及白血病等,「皆永不得捐血」,不過,卻引發侵犯了不同性傾向並帶有歧視意味,且基於人權價值,澳洲、加拿大等國自2012年陸續放寬男同志捐血禁令,改為「特定期間無男男性行為者,即可捐血」。

9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的會議中,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也解釋,過去基於愛滋病防治等規定,確實有「男同性戀者永不得捐血之限制」,但後來也有開會討論到,若終身禁令的話,有些人的心裡會不舒服,反而產生報復心態跑去捐血,對整個血液安全系統反而更不好。因此,參照國外經驗,適度放寬限制,或許更能保障血液的安全性。

周陳秀霞則呼籲,別輕易放寬禁令,應該以用血人的安全做為最高考量,一定要相當慎重,不然恐怕將會影響到用血人的健康安全。而衛福部長陳時中僅簡單回應,此提議還是必須經過討論才會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