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會看到貓咪坐在窗戶邊一直盯著外面看,好像很想出去的樣子;整天被關在家裡的貓咪是不是真的很可憐呢?我應該要帶貓咪出去溜溜嗎?相信很多人看到貓咪一直盯著窗外不動時,都會有這樣的想法。

不過,貓咪盯著外面看其實不一定等於牠想出去外面哦!

窗外看出去的範圍對貓咪來說也是牠的地盤

貓咪是地盤性很強的動物,平常牠會固定在家裡巡視地盤,到處檢查牠留下的味道是否還在;因此,當主人洗完澡或是從外面回來時,貓咪也往往會急著把味道重新留在你身上,因為主人也算是牠地盤的一部份。有時候家裡大掃除完,會發現貓咪看起來特別焦燥,到處走來走去,那是因為牠的味道都不見了,牠覺得非常不安所致。而對貓咪來說,除了家裡,凡是能從窗戶看到的範圍也都是牠的地盤!貓咪會習慣坐在窗戶邊巡視,確認有沒有可疑者入侵。貓咪習慣待在安全的地方看一些會動的東西,這同時也能幫助貓咪紓解壓力。

為什麼會對著窗外發出喀喀喀的怪聲?

這是因為貓咪可能看到鳥兒或是其他小動物,觸發牠們狩獵的本能,狩獵的天性再加上抓不到的不滿,貓咪就會發出這樣的怪聲音了。有時候看到家裡有蒼蠅卻又抓不到時,貓咪也會發出一樣的聲音哦!

只能在室內生活很可憐嗎?

對於飼養在室內的貓咪來說,牠們不用擔心地盤(家裡)會被其他貓咪侵佔,所以可以很安心地生活;特別是從一出生就養在家裡從來沒出門過的貓咪,只要給牠足夠的活動空間,其實待在家裡對牠來說反而比較安心。千萬不要因為覺得貓咪好像很可憐,就放牠出門亂晃哦!除了容易走失、發生意外之外,這也會讓貓咪對地盤的範圍產生混淆,反而會造成貓咪的壓力!一旦決定要將貓咪養在家裡,就要徹底執行,即使是從外面帶回來的流浪貓,只要習慣一段時間,牠們也可以成為足不出戶的室內貓!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我的天兒啊! 我的世界真是無限寬廣啊!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