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文化部成立了「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並舉行會議,國民黨立委柯志恩9日在立法院教委會中質疑,「諮詢委員名單就像是同溫層講話」,籲應該納入更多人權背景的學者。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回應,這只是初步名單,未來將會擴及各大領域的專家學者,「絕無任何政治算計」。

「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諮詢小組」初步公布的成員包括:東吳政治系副教授陳俊宏、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資深媒體人陳銘城、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蘇彥圖、社民黨新任秘書長葉虹靈。

柯志恩說,花亦芬曾公開飆罵時任教育部長吳思華、支持反課綱,陳儀深為台灣教授協會創會副執委,該協會致力實踐台獨建國為目標,這些學者的背景與理念太多相近,「就是同溫層講話」,基本上,該名單就已經造成社會對立了,質疑鄭麗君「有太多政治算計」。

鄭麗君回應,這些學者過去就是努力推動轉型正義及追求288歷史真相,像陳俊宏是東吳人權中心主任等,以人權跟轉型正義作為目標,「絕對沒有任何的政治算計」。

鄭麗君解釋,這些都是第一次會議出席的委員,將來文化部還會持續擴大諮詢小組,將陸續邀請包括:人權、歷史、博物館學、藝術文化、都市計畫、公共行政、法律、文化資產保存等8大領域委員接受諮詢,也歡迎社會各界進行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