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界質疑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中華婦女聯合會(婦聯會),日前表示將捐出160億元,作為政府發展長照的業務費用,衛福部長陳時中9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婦聯會是否為不當黨產,還有相關爭議待釐清,若黨產會認定婦聯會財務狀況有問題,就不會接受。

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表示,婦聯會捐錢只是想漂白,過去威權時代,政府所收的勞軍捐高達969億元,若非這些勞軍捐,婦聯會一個民間團體根本無法累積這麼多資產,而且現在只捐出160億元,現行資產則是380億元,「請問其他的錢到哪去了?」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重點不是婦聯會捐了多少錢,而是這些錢從哪裡來,如果是取自人民,就應該還給人民。而黨產會目前也正在清查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依照《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規定,婦聯會不得任意處分財產,衛福部也不能收受婦聯會的捐款。

對於婦聯會發函捐出160億元做為長照基金,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婦聯會的資產還有疑慮,一切得等到黨產會釐清後,才會考量是否接受,若是捐款的財產來源不正當,衛福部當然不會接受,但若捐款確認沒有問題,衛福部樂於接受。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在臉書質疑,婦聯會竟對外宣稱要捐160億給衛福部、捐60億給振興醫院,令人懷疑是不是害怕歷史的真相被揭露?   圖:翻攝李俊俋臉書

根據過去歷史,婦聯會財產多取自勞軍捐而來。   圖:翻攝李俊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