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隊在這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WBC)的組訓不利,如今又被質疑情蒐失準。但棒協秘書長林宗成先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又說「國家隊組訓業務,基本上,就是各協會的祖產」,引發網友抨擊棒協財務不透明,難以監督。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助理焦佳弘強調,《國民體育法》若無法迅速通過,棒協與體育署的共生關係就無法斬斷,也無法納入民間聲音,導致教練團一樣用觀念「殺豬公」的自己人,「兩者一起爛」。

台灣隊在這屆WBC接連敗給以色列、荷蘭,當中不少調度失準,讓外界開始質疑棒協辦理的情蒐計劃是否有缺失。

失常調度  500萬公帑丟水中?

網友質疑情蒐失準,主要是因為這一屆比賽中,台灣隊教練團數度出現爭議調度,在8日的台荷之戰,8局下半,教練團竟派出左投倪福德,對上去年球季對戰左投相當有心得的Didi Gregorius,最後遭擊出追平分安打;另外,對戰以色列的強打者,台灣隊內野也未採取特殊佈陣,反觀以色列隊洞悉台灣打者的習性,屢屢透過守備站位沒收打者的安打,顯示雙方在情蒐上出現落差。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9日貼出體育署補助500萬元、委託中華棒協所辦理的經典賽情蒐計畫書,在5個月的情蒐計畫支出上,17名情蒐人員就花費新台幣160萬元工作費,另外包括機票、住宿費、餐費、交通費等支出,原先棒協申請700萬元,但最終體育署所核定的金額為500萬。

有網友認為,這份計畫書「比大學生系學會企劃書還爛」,但也有網友表示,計畫書內容中規中矩,但花了500萬元情蒐的成果,竟還會出現「派左投對上打左投有心得的強打者」這類失誤調度,完全看不出來情蒐的作用,應該要檢視情蒐報告書,才能看出是否失準。

若不修法  棒協和體育署「一起爛」

事實上,中華棒協除了舉辦國際賽事獲得數千萬元的挹注外,也因為政府積極發展棒運,近2年皆獲得教育部超過1億元的補助款,這屆經典賽預賽由於在韓國舉辦,沒有門票收入,但棒協因中職退出組訓,也獲得超過5300萬元的補助款,讓棒協秘書長林宗成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直指「國家隊的組訓業務,其實是各個協會的祖產」。

黃國書助理焦佳弘表示,棒協屬於民間團體,現行的法令無法要求民間社團公告財務報表,所以導致這些國家補助款的實際運用情況完全不透明,因此,儘速修改《國民體育法》,才能確保單項協會財務公開透明。

但焦佳弘也說,體育署的態度一向消極,他們與單項協會一直以來都是共生關係,把錢丟給協會,然後期待選手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讓體育署記上功勞一條,「什麼時候看過體育署譴責棒協?」他說。

他也表示,在國際賽的選訓上,棒協時常「關門自己玩」,讓外界、民間的訊息無法進入協會內部,使得棒協永遠生產一樣的東西、一樣的思考模式,教練團也是找一群觀念停留在「殺豬公」時代的自己人。而由於協會內部重要職位多由中央民代擔任,身為利害關係人,體育署無法用心監督,惡性循環之下,才讓這些單項體育協會長久以來的弊病無法解決,「《國體法》不修,就是讓棒協跟體育署繼續一起爛下去」。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公布棒協委辦的經典賽情蒐計畫書,當時規劃所需金額超過700萬元,體育署最後核定為500萬。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