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議台鐵血汗輪班制度,台鐵產業工會於今年春節初夕到初三期間,發起「依法休假」,事後有339台鐵員工送考成委員會決定最後懲處。9日立院交通委員會審理台鐵預算,台鐵局長鹿潔身備詢時表示,考成會公布初步的懲處,有331人被懲處,其中235人遭記1大過,另有90人記1小過,6人記2小過。

台鐵產業工會由於不滿現行的排班制度造成過勞,春節期間發起依法休假,認為台鐵員工適用《勞基法》,而依照《勞基法》規定,勞工在國定假日休假「是合法休假」。不過台鐵認為,員工是兼具「勞工與公務員」身分,仍應依照公務人員請假規定提出申請,且春節正值疏運尖峰期,依工作契約春節應輪班值勤。

鹿潔身表示,台鐵工會認為春節前已提出依法休假,不過台鐵認為春節期間「仍應出勤」,是不當打壓,相關爭議已經交由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裁決中,裁決期間暫不公布正式懲處結果,待5月裁決結束後,就會公布正式的懲處結果,如果遭懲處者不接受,仍可向保訓會提出行政救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