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朝鮮持續炫武的軍事威脅,日本國會議員施壓政府,要求發展「先發制人」的打擊能力,以對付朝鮮的飛彈設備。

《朝鮮日報》報導,朝鮮6日發射4枚導彈,針對駐日美軍基地進行操作演習,試圖通過展現對這些基地進行核攻擊的能力,意在打全面戰時牽制並瓦解美國兵力和裝備,令其不能出動到韓半島。雖然朝鮮並未公佈發射的導彈種類,但透露該導彈為飛毛腿導彈的改進型——飛毛腿ER(Extended Range)。

日本採購武器一向面臨強大阻力,日本政府迄今避免採取爭議性和所費不貲的行動,採購轟炸機或射程足以打擊其他國家的巡弋飛彈等武器,而是仰賴美國盟友協助打擊其敵人,但朝鮮最新飛彈試射顯示,日本採取更強硬國防政策的動作可能加快。

日本前防衛大臣、執政的自民黨政調會長代理小野寺五典(Itsunori Onodera)對此感到憂心。正在研究如何防禦朝鮮飛彈威脅的小野寺五典表示,科技進步,衝突本質已變,「假如轟炸機攻擊我們,或戰艦轟炸我們,我們會回擊,這和打擊向我們發射飛彈的國家沒有不同。」

自民黨安全保障調查會長今津寬(Hiroshi Imazu)表示,現在正是日本採購武器的時機,「我不知道會是彈道飛彈、巡弋飛彈,還是F-35(戰鬥轟炸機),但沒有嚇阻武器,朝鮮會看輕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