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8日指出,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正得到全面有效的落實。他強調,這個時候,如果還有人想興風作浪、再生事端,不僅不得人心,也必將遭到地區國家的共同抵制。

根據人民網報導,王毅強調,這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的結果,當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也就是COC,正在得到全面有效的落實,具體的爭議已經重新回到由直接當事方通過對話協商來解決的正軌。

王毅同時得意的說,要向大家透露一個最新消息,就在上月底剛剛舉行的聯合工作組磋商,取得了非常明顯的進展,已經形成了COC框架的第一份草案。中國和東盟國家都對此感到非常滿意。

緊接著,王毅話鋒轉為警告說,「在這個時候,如果還有人想興風作浪、再生事端,不僅不得人心,也必將遭到地區國家的共同抵制。我們絕不會允許來之不易的穩定局面再次受到干擾和破壞。」

美中關係在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一直不被各界看好,特別是去年10月美國包括「卡爾文森號」航母在內的美軍艦多次進入南海,加上最近在韓國佈署薩德反導系統。

對此,王毅坦承,確實,前一段各方對中美關係的前景有不少擔心,但經過雙方密切溝通和共同努力,中美關係正在朝著積極的方向平穩過渡和發展。雙方目前正在為下一步實現兩國元首以及各個級别的交往,拓展各領域的合作在進行著有效溝通。

王毅是中國「兩會」新聞中心所安排的國際記者會,針對南海爭議與美中關係所做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