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7日報導,決策官員痛批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從中作梗,讓兩岸沒有進展。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8日既不願證實,也不否認,僅表示媒體報導,不予回應。

中央社報導指出,「決策官員:張志軍從中作梗 兩岸沒進展」。該報導指出,決策高層官員認為,國台辦主任張志軍6一席話,對台灣出言恐嚇、充滿惡意,不禁令人質疑兩岸關係至今沒有起色,是張志軍從中作梗,「我們認為,張志軍要負完全的責任」。

決策官員表示,張志軍近日受訪「對台灣出言恐嚇,充滿惡意,非常不得體」、「我方很難相信,這種言論會出自曾任外交官員的口中,或許我方對張志軍不該有如此不切實際的期待。」

報導指出,決策高表示,張志軍就任以來,中國國台辦一直無法掌握兩岸局勢的變化和台灣社會的脈動,任內只見投書中共黨媒表忠,對其職責卻無實質建樹,無力將台灣的民心向背傳達予中國內部和中共高層,還侈言(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台工作重要思想,「我們認為,他只會只會卸責、不敢負責」。

決策高層表示,政府自去年520之後,不斷向中國涉台系統透露善意,但都沒有正面回應。「我們不禁要質疑張志軍是否從中作梗,阻礙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甚至著意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

對此一不具名的「決策官員」重批張志軍的報導,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不願意證實或否認,僅表示「媒體的報導,我們沒有評論。」林鶴明表示,健全的兩岸交流,不應該設置任何政治前提,也不應該有不當的干擾,如此才能真正達成兩岸相互理解與認識,並促進雙方在各領域有意義的發展及合作。

他重申蔡英文總統之前的談話指出,「我國致力區域和平、維持兩岸穩定的政策立場明確且一致。兩岸政策上,我們一再重申,過去幾個月以來,新政府根據普遍民意及國內共識,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關係,也本於尊重歷史及求同存異的精神,向對岸持續釋出善意,期盼透過雙方良性互動,來逐步化解對立和分歧。至於媒體的報導,我們沒有評論

此外,對於《保防工作法》的草案,林鶴明表示,目前仍在擬定中,尚未經過報行政院院會核定。而過去這段期間一些錯誤的報導,相關部會也已經正式澄清。事實上,強化國土保防、安全的相關作法,防止其他勢力惡意的傷害國人與國家安全,是目前各民主國家致力的方向,至於這些工作的推動,由相關部門依其權責來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