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韓佈署蕯德反導系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8日上午表示,韓國引進「蕯德」,顯然是一個錯誤的選擇,不僅有違為鄰之道,而且很可能使韓國陷入更加不安全的境地。

王毅是在「兩會」新聞中心安排的記者會,針對韓國記者問到對中韓關係有何展望的問題時,主動提及「蕯德」反導系統,並發表中國的立場。

根據新華網8日報導,韓聯社記者問,當前中韓關係復雜敏感,今年是中韓建交25周年。請問對今年的中韓關係有何展望?以及對發展中韓關係有什麼規劃?

王毅表示,特別歡迎周邊國家的年輕人,包括韓國年輕人到中國來學習中文。今年是中韓建交25周年,是一個重要的年頭。中方珍惜25年來兩國人民共同努力得來的這份成果。

接著,王毅話鋒一轉指出,「當然,我們希望韓方也能同中方一起來共同維護兩國互利合作的大局。」

王毅強調,目前影響中韓關係的最大問題,就是美韓執意要在韓國部署充滿爭議的「薩德」反導係統。中方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因為「薩德」反導係統的監測預警範圍遠遠超出了半島,它危害中國戰略安全的企圖,已經是路人皆知。

王毅甚至語帶恐嚇地指出,引進「薩德」顯然是一個錯誤的選擇,不僅有違為鄰之道,而且很可能使韓國陷入更加不安全的境地。

王毅最後表示,奉勸韓國國內某些勢力不要再一意孤行,否則結果只能是損人又害己。中方敦促韓方懸崖勒馬、中止部署,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相對於王毅的發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7)日在例行記者會對此「薩德」的回應,明顯更為強硬。

耿爽表示,注意到有關的最新動向,中方堅決反對美韓在韓佈署薩德,「將堅決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利益,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由美韓承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