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降稅,中國也傳出減稅的訊息,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8日指出,中、美兩國都在降稅,台灣也應該適度降稅,打造友善投資環境,鼓勵資本家投資。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前承諾降低企業稅,以增加人民工作機會,目前正一步步執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也在第12屆人大會議上,釋出將減少企業相關稅負達人民幣5500億元的訊息。

對於國際降稅趨勢,林伯豐表示,世界政經不確定,保護主義盛行,國內一例一休及年金改革爭議,衝擊台灣經濟發展,他呼籲,政府應該建立合理稅制,打造友善投資環境,才能鼓勵資本家投資,把經濟大餅做大。

林伯豐強調,股利所得必須分離課稅,好讓內外資一致,並且取消未分配盈餘加徵100%營所稅,員工分紅配股也應在出售時以面額課稅,已經合理修訂房產稅、地價稅。

對於上路後備受爭議的一例一休,林伯豐指出,一例一修復雜、缺乏彈性,必須儘速改善,他建議,每月加班上限,應從每週46小時上修到60小時,且必須放寬變型工時,此外,休息日加班費應比照公務員,依實際加班時數來加倍計算。

年金改革勞保年金的部分,林伯豐認為,應減輕雇主負擔,把雇主負擔比例從原本 70% 降為 60%,而勞保費率政府規劃每年調升 0.5%,他建議,應降為 0.3% 較為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