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刊8日報導,高雄市長陳菊2月27日在總統官邸怒轟黨中央「放話文化」,中常委陳明文8日表示,陳菊的「語氣是有激動一點」,但是,沒有所謂的「砲轟中央」;「今天媒體寫得有點誇大其詞」。

227總統蔡英文邀請各派系要角到官邸吃飯解決紛爭,事後傳出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陳明文請辭,被蔡慰留。而壹週刊更報導,陳菊當天當著小英的面,對「黨中央」說了重話,使現場氣氛相當尷尬。陳菊在席間疾言厲色,指「黨中央」不應該對外放話,說她在這次農漁會選舉中,為了支持子弟兵劉世芳選高雄市長,轉而力挺高雄白派的蕭漢俊(國民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系統),而沒有支持同陣營的李清福。

陳菊談話沈重而詞嚴,據指出,現場氣氛非常凝重,連小英都無法搭腔,與會人士更是面面相覷,最後是同出身新系的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出來緩打圓場。

對於壹週刊報導,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則否認到底。他僅表示,餐會主要是黨主席蔡英文邀黨內幹部討論近期相關議題與2018年期程規劃佈局,報導所述內容都不是事實。

不過,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下午出席常會前受訪則證實,陳菊當天確實激動談話。他表示,那一天的餐會是個溝通餐會、非常成功的餐會,整場由蔡英文親自掌握,蔡英文也希望陳明文能就2018各縣市選情報告。他報告後,也補充報告農會選舉情況。當然會中有很多人回應,「當然包括陳(菊)市長」。事實上,當天溝通算是大家「看法的不同」,或者「傳話」造成的「誤解」,大家都能夠相互理解。

陳明文表示,站在選對會的立場上,當然希望每個縣市都有其責任額,「不是放話」;但站在地方立場上,他們認為,「他們跟地方農會的關係也不宜像在打敵人那種打法』」;所以大家都能夠彼此理解、諒解。

陳明文表示,農會選舉這一次雖然沒有成功,但失敗是成功的開始。所以,他認為,這次農會主要還是希望黨內能夠和諧,不要因為農會選舉的情況,造成黨內不和諧。也因為這次失敗,能讓民進黨關心農會選舉、重視農會系統,農民還是民進黨最堅定的支持者,原來就是要透過全國農會選舉、農會系統來照顧農民。所以這次雖然不成功,但後續還是會繼續努力。

媒體追問,陳菊當天有生氣嗎?陳明文則回答,「語氣當然是激動一點,但不代表生氣。而且她講的話,事實上,大家都聽懂,也沒有所謂砲轟中央。」這是對黨內很重要的溝通餐會,「那一天還算很好」,「今天媒體寫得有點誇大其詞」。

至於英系與新系傳出高雄、台南也在搶地盤,陳明文則說,「那沒有。」站在選對會的立場上,大家都支持蔡英文,所以大家都是英系。

至於陳菊提到「放話文化」,陳明文則說,選對會未來當然會謹慎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