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馬來西亞遇刺身亡,使得馬來西亞與朝鮮兩國關係陷入緊張狀態,朝鮮昨(7)日甚至宣布,所有朝鮮境內的馬來西亞人禁止出境,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8日表示,目前沒有計劃與朝鮮斷絕外交關係,馬來西亞是一個對朝鮮友善的國家。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於馬來西亞機場遇刺身亡,引爆朝鮮與馬來西亞關係的衝突,朝鮮7日宣布,所有朝鮮境內的馬來西亞人禁止出境,直到金正男案得到解決,形同將所有在朝鮮的馬來西亞人作為人質。

納吉布隨即譴責朝鮮禁令,他說,「這種可惡的行為,實際上是將我國公民挾為人質,完全無視所有國際法與外交規範」,同時,納吉布也已指示警方,禁止在馬來西亞的朝鮮公民離境,直到確定所有在朝鮮的馬來西亞人民安全。

納吉布今天在國會表示,基於事態敏感,馬來西亞與朝鮮的談判必須秘密進行,才能達至最理想結果,政府有自己的方法和計劃,已經要求進行一些事項,但不能透露,他說,在兩國的談判中,對政府而言,身在朝鮮的馬來西亞公民安全最為重要。

至於談判是否已經啟動,納吉布回應,目前尚不能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