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先前被控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法令,出售商品給遭制裁的伊朗與朝鮮。對此,中興通訊8日認罪,並表示已與美國政府達成和解,將支付近12億美元的罰金,創下美國出口管制案中,最大規模的刑事處罰額度。

據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指出,被列為是世界第4大通訊企業的中國中興通訊,在2010年至2016年期間,分別出貨總值3200萬美元的美製行動網路設備至伊朗,以及283次出貨手機至朝鮮。而伊朗與朝鮮兩國因軍事計畫和違反人權受到制裁,因此,中興通訊此舉被控違反美國出國管制法令。

此案在歷經5年的調查後,中興通訊8日宣布,與美國財政部、商務部和司法部達成和解協定,願意支付近12億美元的罰金。其中,8.9億美元須立即支付,另外,要支付給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的3億美元,則視中興通訊在未來7年內是否遵守協議,再決定是否要繳納。而高達近12億美元的罰金,也創下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法例中,最大筆的罰款。

對此,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那些不當的貿易遊戲已結束,無視美國出口管制法令者,會蒙受最嚴厲的後果;中興通訊董事長趙先明則說,中興通訊承認違反美國出口管制的相關法律,願意承擔相應的責任,支付近12億美元的罰金,未來也會努力成為合法出口管制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