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每年3月例行的「兩會」,先後於3日、5日登場,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高頻率放送去年10月中共六中全會首度確立的「習核心」稱呼,為今年秋的「十九大」政治佈局,提供最明快的實力展示。

俞正聲在「政協工作報告」中,8次提到「習核心」。他指出,確立習核心地位的意義重大,並強調這是重大政治任務。

李克強則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開頭就提到「習核心」,同時跟俞正聲口徑一致的表述,強調確立「習核心」的重大意義。

李克強共計6次提到「習核心」,並在談到2017年工作中,強調要維護「習核心」的中央權威,與中央在各方面保持一致等。

這次各界關注「習核心」被提及的頻率與強度,主要是因為六中全會確立「習核心」後,將近半年期間,儘管港媒多所解讀,但中國境內媒體與政治場合,並沒有成正比的被強調,引發猜疑與觀望。

兩會前,解讀兩極化,有人說「這是習近平的自我約制,不想搞個人崇拜所致」,但也有人認為,「這顯示習近平還有許多待擺平的不服勢力」。因此,李克強、俞正聲的口徑一致,一掃各界疑慮,確立定於一尊。

在中國,「習核心」一詞的政治意義,彰顯的是黨內權力領導的質量與密度,對照的是,前一任的國家領導人胡錦濤,終其兩屆共10年任內,受江澤民勢力牽制,從未獲得「胡核心」的定位。

具體而言,1997年的「十五大」,中國從媒體到北京街頭布條,標榜的是「緊密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但是,2002年的「十六大」,甚至「十七大」,都只是「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核心一定是總書記,但總書記未必能成為核心!

更值得一提的是,拉開今年「兩會」序幕的開場鑼鼓,其實是2月28日起連續3天,陸續以打貪之名,逮捕遼寧省人大副主任李文科、上海前檢察長陳旭、中共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中央委員孫懷山等。

這三人都歸類為江系的代表性人馬,「習核心」震懾前前朝勢力的態勢明顯。「兩會」中,俞正聲、李克強透過高分貝的麥克風與上萬支中外媒體鏡頭,更是一致將「習核心」推上頂峰。

此外,李克強報告中,又正式宣佈取消「手機國內漫遊費」等,進而衝擊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電信王國利益,在在有效壓制兩會可能出現的雜音,同時也提前瓦解政治觀望者,完成無障礙挺進「十九大」。

每5年召開一次的「全國黨代表大會」,2017年秋為「第十九屆」。目前跡象顯示,「習核心」權力鞏固,因此,備受各界關注的,反而是依「任期制」慣例,應該在十九大形成的接班人佈局。

換句話說,依往例理應透過「兩會」暗示人事佈局,例如某些特定人選,給予逾越職位的發言或表現機會,同時搭配預定的「超規格」新聞曝光度,暗示「入常」的可能人選,都是各界高度關注的焦點。

所謂「入常」,就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出任常務委員,目前常委是7人,也是中國最高權力核心,理論上,除了習近平跟李克強,其餘5人都應在「十九大」卸任,換上新人,以備到「二十大」接班。

反之,如果沒有出現預期的可能「入常」人選,那麼「習核心」是否企圖打破「任期制」慣例?這個企圖能否被中國政壇接受?都將會是「十九大」之前,牽動中國政治風暴的最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