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而從3月初開始,女權對穿搭術呈現不同觀點的論戰,高跟鞋及裸露服裝成為最新女權職場討論話題。

英國下議院在週一(6日)針對禁止女性在工作場所穿高跟鞋進行辯論。根據英國媒體《BBC》報導,英國國會議員對近年英國女性在職場所遭受到的服容限制表示「不可置信」。

此次辯論的起因可追溯到1年多前由索普(Nicole Thorp)發起的連署請願活動,呼籲有關當局取消公司行號對女員工服裝儀容的規定。由於連署人數超過10萬人,英國下議院必須對此議題進行討論。

索普在2015年拒絕所屬會計公司的服裝要求,因不願穿上2至4吋的高跟鞋而遭到離職處分。索普隨即在英國倫敦發起的連署請願活動,並超過15萬人連署響應。

雖然週一英國國會的辯論沒有約束力,但英國政府表示,雇主不得因員工性別而有差別待遇,並承諾會約束公司對女員工服儀標準。

除了女性員工拒穿高跟鞋議題被搬上國會殿堂討論,女星艾瑪華森(Emma Watson)近日在時尚雜誌《浮華世界》(Vanty Fair)所拍攝的照片,因袒胸露乳的造型,被媒體及網友批評有愧「女性主義者」的形象。

艾瑪華森不僅是國際知名女星,也是聯合國親善大使。她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對此一事件作出回應,她說:「這只是讓我再次了解,有多少人對女性主義有錯誤的概念。」

艾瑪華森解釋:「女性主義指的是能夠讓女性有選擇的機會,而不是一個用來打擊其他女性的棍子。解放、自由以及平等才是其實質。我實在不知道,我的胸部與女權有什麼關係。」

而美國「婦女華府大遊行」(Women’s March on Washington)主辦單位以主題「沒有女人的一天」(The Day Without a Woman),號召全球女性參與,要求參加者在3月8日當天不要做任何有償或無償的工作。若恰巧是一人公司女老闆、或只有一名女性員工必須上班時,則可以穿上紅色衣服表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