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上議院1日才358票對上256票,擋下下議院通過的脫歐法案,堅持英國政府應該確保歐盟公民在英國居留的權利,將把法案發還下議院修改。未料,7日又傳出上議院通過1脫歐法案修訂案,賦予國會否決權,將有權拒絕政府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

外電報導,上議院7日通以366票對268票過修訂案,要求國會有權拒絕政府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形同賦予「否決權」。對於首相梅伊(Theresa May)主導的脫歐法案,無異是再一次打擊。梅伊之前宣布,3月底將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展開歷時2年的脫歐談判,卻在1週內連續遭到上議院2次打臉。

目前脫歐法案將在13日送回下議院審議,梅伊政府寄望在下議院佔多數的執政保守黨,可以推翻上議院的2項修正案。儘管如此,外界已經預測,脫歐時程可能延後。

其實英國脫歐公投以來,正反論戰不斷,英國民眾已經飽受其苦。英「天空新聞網」(Sky News)7日報導,目前受到即將脫歐影響,英國物價急遽攀升,奶油價格上漲15.8%、魚的價格上升8.8%、茶葉也漲了6%,更別說進口的水果、蔬菜的價格。根據市場研究機構凱度消費者指數(KantarWorldpanel),雜貨通膨率在2月翻升1.4%,創近3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