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中國強硬派人士的腦袋缺了建構常理的能力」的談話,再度惹惱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7日面對路透社提問時表示,達賴的話全是謊言,「他還是一個演員,很善於表演,也非常具有欺騙性」。

路透社6日報導,達賴喇嘛(Dalai Lama)在印度北部城鎮達蘭薩拉接受美國HBO娛樂節目「上週今夜」(Last Week Tonight)主持人約翰‧奧利佛(John Oliver)訪問,被詢及是否擔心中國可能指派「自己的」達賴喇嘛時,達賴說,「這很愚蠢,如你所知,我們的大腦通常會有建構常理的能力,而這些中國強硬派人士的腦袋就缺了這塊」。

中國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路透社記者詢問對達賴指中國強硬派對西藏問題缺乏「常識」有何回應?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先酸了一下記者,「我看到了有關報導。事實上,這篇報導就是你們路透社記者寫的」。

接著他說,報導中提到的有關節目是一檔具有娛樂性質的訪談節目。達賴喇嘛接受採訪時儘可能說一些幽默、搞笑的話,「可惜他說的這些話全是謊言,與事實不符」。

耿爽強調,中國多次指出,14世達賴喇嘛是披著宗教外衣、從事反華分裂活動的政治流亡者,他並批評,「目前看來,他還是一個演員,很善於表演,也非常具有欺騙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