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馬來西亞大使姜哲在6日被馬國政府驅逐出境,朝鮮同時也宣布馬來西亞駐朝鮮大使自3月5日10時起,48小時之內離境。此外,朝鮮7日也宣布,所有朝鮮境內的馬來西亞人禁止出境,直到金正男案得到解決,形同將所有在朝鮮的馬來西亞人作為人質。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2月13日於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遭下毒殺害,引爆朝鮮與大馬關係的衝突。大馬警方對於此案積極展開調查,但朝鮮方面則始終不願配合,一再要求馬國交出遺體。朝鮮駐馬大使姜哲也因表態不願配合馬國警方,而遭到驅逐出境,姜哲在6日下午離開馬來西亞時,指責馬來西亞警方的調查不公。

大使遭到驅逐,朝鮮也隨即展開反擊行動,宣布馬來西亞駐朝鮮大使自5日10時起,在48小時內必須離境,也就是7日上午10時。此外,朝鮮在7日又有新動作,朝鮮官方媒體「朝鮮中央通訊社(KCNA)」報導,朝鮮政府禁止目前所有境內的馬來西亞人離開。

報導引述朝鮮外交部的說法,為了確保朝鮮外交人員在馬國的安全,已經禁止所有境內的馬來西亞人離境。朝鮮外交部希望與馬來西亞發展妥善的雙邊關係,盼金正男案可以迅速得到公正的解決,在此之前,不會允許馬國人離開朝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