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6日再度簽署針對穆斯林國家的移民禁令,不過,比起上次7個國家,這次並沒有將伊拉克納入。美國國務卿狄勒森(Rex Tillerson)表示,伊拉克是美國打擊伊斯蘭國(IS)的重要盟友。

美國總統川普為了兌現選前承諾,早在1月27日就簽署了第一次移民禁令,禁止伊拉克、蘇丹、敘利亞、伊朗、利比亞、索馬利亞及葉門共7個國家的人民入境美國,引起國內外反對聲浪,也造成機場一片混亂,該禁令隨即遭到聯邦地區法院的法官中止效力。

而川普在6日簽署修訂版本的命令,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戲稱為「旅遊禁令2.0」。比起上一個版本,這次的命令最大的差異在於,國家名單中少了伊拉克。原因出在上次禁令中許多與美軍合作的伊拉克人不得其門而入,美國國務卿狄勒森對此表示,伊拉克是美國打擊伊斯蘭國(IS)的重要盟友。狄勒森表示,已與伊拉克合作,找出新的安全審查措施,確保不會核發簽證給危險分子。

新的命令暫停接納所有難民120天,6個國家的國民則是禁止入境90天。此外,相較於上次立即生效導致的一片混亂,「2.0」版本將在10天後、美國時間3月16日生效,名單中的6個國家國民仍有10天的時間可以申請簽證。而且這次禁令不包含綠卡持有人,雙重國籍者只要持有非禁止國家的護照就可以正常入境。

美國國務卿狄勒森強調,美國有權決定什麼樣的人可以進入這個國家,將可能帶來傷害的人拒於門外,和全世界任何國家一樣。

「2.0」版本看似修補了許多先前的漏洞,但人權團體仍然大力反對,他們認為,這種命令源自歧視穆斯林的心態。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的移民權利項目副主任葛蘭特(Lee Gelernt)表示,新的命令依然存在宗教歧視的核心問題,他痛批,政府企圖透過文字遊戲合理化這項禁令,但宗教歧視是不可忽視的憲法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