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國是會議第二組通過大法官會議可以審理個案,有人質疑是為救前總統陳水扁或前交通部長郭瑤琪。對此,國是會議副召集人瞿海源7日接受電台節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還未決定是否可以回溯;但若可回溯,他說,不一定救扁,也可以救其他人。

對於這次司改是否會成功,瞿海源表示,這次司改與上次1999年的司改國是會議不一樣上一次很多決議沒有執行;因為政黨剛輪替,國會仍由國民黨掌控,因此很多決議,立法院是拒絕的,甚至不審議,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的很多「限立法」,立法院根本不理。但這次的特色是從下而上,議題來自民間,而5個分組委員會討論都非常極討論,因此,他是「很樂觀的」。

瞿海源也表示,這次最有希望的是說,有些改革方案要經過立法,因為民進黨完全執政,國會就不會有上一次杯葛的情形。另外這次司法院、法務部也自行處理了一些司法改革方案,司改國是會議委員會可以審查,等於說有個民間機制來審查司法院及法務部提出的改革方案,改革通過後,他們就可以去做,有的不一定要經過立法院,所以這樣就很積極。

周玉蔻說,「你是副召集人,有些將來沒有執行,你會被大家算帳」,瞿則回應,「現在已經在算帳了,還沒開始就算帳」。

對於法官與檢察官界強烈反彈,瞿海源表示,「壓力不能說沒有」,「是有點壓力」,但「我不會怕」,「因為,他們的批評,某個程度來說是沒有事實根據」。

瞿海源說,例如,籌備會在討論議題,還沒確定,他們就在大肆批評。包括在一些論壇、社論說一定會通過陪審團制度。基本上就是「未審先判」,這一波他不怕,因為這一波他們正好「自曝其短」。

瞿海源還說,有個法官就指責司法院長許宗力控制人事。其實人事不是一個人能控制的而該法官列舉的事,不是事實。「他列舉某某人是民間司改會的;明明不是,他連這個都沒有查證」。

主持人說,這很可怕,他們如果辦案時也這樣,「這就自由心證」?瞿則接話說,「我不曉得是自由心證或造謠」。他不在意他們的反彈。

對於這些反彈,瞿海源表示,不是一、二個法官、檢察官反彈,「他們是一群人」,「這一群人他們長期以來就形成了一個,也可以說是組織」,「這裡面當然有一些是比較反改革的」,「現在跳出檯面的,多半是反改革的」,但他們也不敢說自己反改革的;但「大多數不是」,「大多數並沒有被這個組織的力量控制」。

瞿海源也說,因為長期在民間司改會,所以也有很多很多案例,「我們知道有很多不好的法官,很壞的檢察官,可是我們知道那是少數」,所以改革對象不是多數,改革是制度,而不是針對個人。

對於蔡英文是否會屈服,瞿海源說,「我想不會」。總統不是干涉司法個案,也不是偏某個政黨、政治傾向,是制訂法律,她不可能干涉司法。

瞿海源表示,司改國是會議要成功,一定要提出很具體的改革方案。這五個分組就是要針對民眾提的議題提出改革方案;其中一部份由司法院、法務部自己提,經委員會通過,然後執行;其次,在這五個分組委員會裡,每個委員會都有2名法官、2名檢察官、2位律師加上2位法律學者,以及9個非法律人等。他認為,這些成員可以代表不同的聲音。

司改國是會議第二組6日通過大法官得以審查個案,卻遭到最高法院院長鄭玉山及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張升星批評,瞿海源說,第二組的18個委員都同意,主席不投票。鄭玉山、張升星原則上同意這個方案,可是在細節上,他可能有些不同意見,例如說,有無違憲等。「可是我相信是不違憲,因為他自己當初就舉手了」。

對於大法官得審理個案,瞿海源表示,這是好的發展,「進步的決議」。因為,有些基層法院的的法官,他們沒有人權、憲法的觀念,尤其長期以來威權執政,憲法更扭曲,還有一些法官不是很了解真正的民主憲政。

反對的人認為這是替郭瑤琪、陳水扁解套,瞿海源表示,這個是方案,而不是個案,沒有說個案要怎麼做。而且這個辦法即使通過,還要修改很多,包括能不能回溯等。

主持人說,如果能回溯,有人說就是救阿扁,瞿海源則說,「那也不一定,那還有別人可以救,不是救阿扁而已」。司改國是會議不處理個案,而是看制度到底合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