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經常性高分貝謾罵,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通常一笑置之,但這次面對轉世傳承的問題,他在印度達蘭薩拉表示,如果在他死後,中國自行決定達賴喇嘛的轉世傳承,將是「愚蠢、短視」,「沒有適當使用人腦」。

中國一向主張,達賴喇嘛世系的存廢必須由中央政府決定,不是達賴喇嘛一個人說了算。最近又高分貝反對達賴喇嘛4月訪問中印擁有領土主權爭議的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並宣稱這是「達賴集團反華分裂活動」。

達賴喇嘛接受美國HBO娛樂節目「上週今夜」(Last Week Tonight)主持人約翰‧奧利佛(John Oliver)訪問時表示,他很可能是最後一世達賴喇嘛,「如果我成為最後一世達賴喇嘛,我將非常高興」。

但被問到是否擔心中共領導人在達賴喇嘛圓寂後,可能代為指派繼任者,達賴喇嘛少見的予以還擊表示,「我可以這麼說嗎?這是最愚蠢的行為之一。短視... 沒有適當的使用人類大腦,這是很大的傷害。」

他說,我們的大腦通常有建構常識的能力,但是在一些中國強硬派的腦子裡,缺少這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