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6日中午宴請就任已逾1年的18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餐宴進行約2個小時。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下午表示,總統提到,執政團隊本來就會有各種不同的意見,透過多一點討論,尤其是行政立法之間的討論,可以讓執政節奏更一致。

9屆立法委員於201621日上任。蔡英文特地於今天宴請民進黨所有不分區立委,府方指出,不分區立委全數到齊。

林鶴明說,蔡總統本來就會不定時的、分批分次和執政黨委員交換意見,今天的聚會主要是總統利用午餐時間,邀請黨籍不分區立委,就他們上任1週年來,參與不分區立委工作的心得與看法,進行了解,也聽取委員們就各自不同的社會連結與專業領域之間,對立法工作的期待與意見,並交換相關看法。

媒體追問餐敘細節,林鶴明說,今天的餐敘,蔡總統主要是聽取委員們的意見為主,各種議題都有,並沒有針對個別的議題做細部討論,其中,總統也勉勵大家,每個人的專業都不同,看法也不見得會一致,但很多事情經過更多的討論,尤其讓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做更多討論,讓執政的節奏可以比較一致。 至於會中是否有討論到一例一休的議題?林鶴明表示,今天各方面討論都有,府方不針對特定議題說明

與會立委受訪時則透露,會中議題討論很多,例如社福團體出身的吳玉琴就討論了很多長照所面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