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在桃園大潭電廠環差案的立場反覆,遭外界批評標準不一。有人質疑環保署為了呼應蔡政府非核家園系列政策,才放行大潭電廠的環差案。環保署長李應元6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強調,整個過程中沒有政治外力干預,環保署並未承受任何壓力。

台電為解決缺電危機,計劃於桃園大潭發電廠購置2台燃氣單循環發電機,進而向環保署提出申請,環保署在1月4日審查後駁回,要求台電重新進行大潭電廠的環評。不料在1月18日由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主持的環評大會上,環保署態度一轉,批准大潭電廠的環差案通過。

台電在2014年通過的環評是計劃於大潭電廠購置3到8部「燃氣複循環」機組,複循環機組的氮氧化物(NOx)排放濃度為8ppm。不過,台電最後卻更改為增設2台「燃氣單循環」機組,氮氧化物排放濃度為25ppm。國民黨智庫及部分國民黨籍的立委均提出批評,指環保署為了實現蔡英文總統的不缺電政策,放水通過環差,無法堅守保護環境的立場。

環保署長李應元及副署長詹順貴6日至立院針對大潭電廠一案列席報告。李應元強調,環保署並沒有承受任何壓力,也沒有關說環境委員,環評的過程都是公正透明的。李應元表示,此案的空污排放量尚在標準之內,且台電允諾加裝SCR防污設備,環委經考量後才通過,絕對沒有政治外力介入。

詹順貴也澄清,當天的會議全程都是開放討論,沒有以任何形式引導,最終由委員投票決定。他強調,環保署該捍衛的都會捍衛,不會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