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國外科技網站《softpedia》報導,近日美國研調公司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調查指出,Windows的手機市占率正在快速的下滑。這種下滑率將在未來幾年持續,直到運作系統最終在2021年達到0%的市占率。

據《softpedia》3日引述IDC的資料報導指出,Windows Phone預計今年將下降到0.1%的市占率,這意味著今年市面上將只剩180萬部Windows手機。但到2021年,預計將減少到0%,也就是只有80萬部手機在消費市場上。

對於如此慘澹的結果,主要原因來自於Windows手機沒有合作夥伴。IDC指出,市占率快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大多數OEM(代工生產)廠商已經放棄了Windows系統平台,而且微軟幾乎沒有表現出與任何廠商合作將新設備推向市場的意向。

另一方面,IDC估計Android系統平台將繼續領先市場,從今年的13億支手機到2021年將有15億支,總市占率為85.3%。蘋果的iOS將從2017年的2.26億支手機增加到2021年的2.58億支,而市占率估計從14.7%下降到14.6%。

「Windows Phone系統在智慧手機領域的衰退持續,許多OEM廠商已經放棄為這個Windows系統生產手機。因此,IDC預計今年的產量將比原本下降69.5%,僅剩180萬台。另外,目前還不清楚微軟是否有明確的計劃使OEM廠商回到Windows系統平台,或者自己研發一個設備,就像Surface設備一樣。但我們目前還未看到微軟有一個明確的方式解決生產問題。」IDC公司說。

外界最近盛傳,微軟被認為正在研發Surface Phone的新手機,但它的存在還有待確認。Surface Phone傳聞將在今年秋天或2018年初發布,不過目前沒有任何官方訊息,也有人認為這將是微軟在智慧手機領域的一項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