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6日報導,作為德國汽車工業的堅定捍衛者的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這星期將在德國國會對福斯汽車(Volkswagen AG, VLKAY)柴油車排放造假醜聞進行的一項調查中作證。這項調查是為了釐清她所進行的遊說與該造假醜聞間,是否存在關聯。

2015年9月,福斯汽車排放造假醜聞曝光,美國環保署當時發現許多在美國銷售的福斯汽車安裝有欺詐軟體,能夠讓汽車排放測試結果看上去好於實際情況。由於此事件,福斯汽車在世界各國面臨民事、刑事訴訟,全世界有約1100萬輛汽車受到影響。

德國國會議員們這星期的質詢焦點,將放在梅克爾與前福斯汽車首席執行長Martin Winterkorn的親密關係。德國國會去年7月成立了一個調查委員會,以確定是否在2015年9月美國監管機構披露福斯汽車以欺騙手段,應對美國嚴格的柴油排放標準之前,梅克爾及其政府就已知道福斯柴油車發動機的廢氣排放問題。

另外,在2010年4月梅克爾與時任加州州長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及該州環保機構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簡稱CARB)主管Mary Nichols進行的一次會面上,梅克爾抨擊了加州對柴油車排放施加的限制,也不禁令人懷疑梅克爾與福斯汽車之間的關係。

對此,德國政府否認知情,梅克爾訂於週三作為該委員會的最後一名證人作證。Mary Nichols則在週一透過視頻作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