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傳出有多所大專院校為了招收中國學生,簽署了俗稱「一中承諾書」的教學內容協議,承諾不讓中國學生接觸政治議題或參與政治活動。對此,多個學生團體聯合發出聲明,強調大學乃是知識殿堂,不該自我降格出賣學術自由。學生團體要求學校不再簽署任何可能損及學術自由的文件。

據教育部初步的調查,有近半數的公私立大專院校都簽署了確保中國學生「不接觸政治」的承諾書。對此,多個學生團體跳出表示不滿,由各校學生聯合組成的「大學法改革陣線」發起連署,要求大專院校不該再簽署任何影響學術自由的文件,並對既有的損害做出修補。目前已有多所學校加入連署,包含台大學生會、成大學生會及政大學生會等多個學生團體,出面捍衛學術自由。

聯合聲明指出,比起過往威權時代對學術界的審查、壓迫,在今日民主自由的時代,更突顯學術自由的價值。而大學是探索知識、追尋真理的殿堂,類似為了政治理由而簽署的承諾書已經嚴重傷害學術自由。不論承諾書的目的為何,都影響了學生、教師在大學中研究議題的可能性。

在全國大專院校五大協進會回應社會的聲明中,提到「與全球接軌」、「提高競爭力」等等理由。學生團體質疑,為何其他外籍生來台求學不用簽署類似承諾書,痛批這類言論是缺乏邏輯、顛倒是非。呼籲大學面對調查,不要推卸責任。

學生團體指出,這種自我降格的聲明反映了台灣社會普遍對於政治的冷漠與疏離,而這樣的心態則是要追溯到威權時期人們不敢接觸政治的自保心態。但今非昔比,大學不該避諱任何政治議題,反而應該鼓勵學生關心公共事務。

除了學生團體之外,學術界也發起「高教不低頭」活動,主張學術自由NOT FOR SALE,多位教授學者紛紛上傳自己手持標語的照片響應,共同反對學術自由遭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