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為了招收中國學生,日前爆出與中國3所大學簽署了一份「一中承諾書」,內容表示,上課內容不涉及「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政治敏感的活動,引發爭議。過去曾任洪秀柱競選總統團隊成員之一的世新大學學生會會長陳文越,6日透過國民黨發表聲明力挺世新校方,她解釋,世新大學所有的課綱與內容都是通過校方三級三審及教育部核示,對於政治黑手惡意操作假議題介入校園,攻擊世新大學感到遺憾。

繼世新大學爆出簽署相關承諾書後,清華大學也遭波及,教育部隨即展開初步清查發現,中華大學、中原大學、朝陽科大、靜宜大學,世新大學、清華大學等6所都有簽署相關承諾書,但「都沒有事先向教育部申報」。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範》33條之3,各級學校與中國地區學校締結聯盟或簽訂書面約定,都應該要向教育部申報,且內容不得違反法令規定或涉及政治內容。

陳文越透過國民黨發表聲明指出,針對世新大學「研修承諾書」一事,經過4天討論,已經失焦,對於政治黑手惡意操作假議題介入校園,攻擊世新大學感到遺憾。

陳文越表示,世新大學所有的授課大綱與內容,都是通過校方三級三審及教育部核示後才確立的,在非政治相關的課堂上不談及敏感政治議題,讓學術歸學術、政治歸政治,這份合約也只是針對有需求的中國學生提供的重申政治不涉入校園的文件,這和世新大學承不承認「一中原則」完全是兩碼子事。

陳文越更不滿地說,媒體不斷用「一中承諾書」一詞混淆大眾視聽,並以錯誤的解釋扭曲內容,惡意攻擊世新大學,不論校方的政治立場為何,在此一被亂扣帽子的事件上,這明顯才是政治力的介入。陳文越認為,且不論校方的政治立場為何,議題能被討論是非常好,但不希望理性討論淪成政治口水,別讓神聖的校園學習環境成了政治角力的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