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台女赴韓詐騙被捕,對於台灣外館為何會遲了2個星期才知道,外交部李大維6日受訪表示,任何國人在海外遭到拘留都是外交部非常關心的事情。根據他的瞭解,這件事情是因為當事人意願不希望台灣家屬知道這件事情;她們連用的名字,都不是真名,那如何掌握呢?所以外交部當時不知道她們已經被拘留了,否則外交部的職責就是領事探視權。

李大維6日前往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備詢。媒體詢問,是否兩位受韓國政府拘留女生要等到服完徒刑後才能返台,李大維表示,細節還要跟韓國司法當局、警察當局繼續討論後才能有更進一步進展。

媒體詢問,是否能引渡返台,李大維說,這還言之過早。還沒到這樣的進度,一直到最近外交部才知道她們已經被拘留,在此之前都不知道是牽涉到所謂詐騙案。

對於海外詐騙案如此猖獗,是否因為刑期太低,李大維也說,這是跨部會議題,牽涉法務部、陸委會、內政部警政署各單位,不是外交部能夠置喙,有些跨部會機制運作中,總統也非常關切這事情。

對於台灣若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台灣能得到什麼,李大維表示,這問題是,今天許多美國重要位置都還沒補滿,關於內閣好像還有3個沒有經過參議院同意,更不用說還有次級的高級官員,像副國務卿、副國防部長、助理部長都會有任命,人事還沒定案前,要談政策的確很困難。但政府當然有準備、有一定的作法。

不過,什麼的作法?李大維說,「這我當然不能在這裡講」。媒體追問,未來是好的發展、或不好的發展?李大維說,「英文講是6400萬美金的問題,我想,沒有人能告訴你,是好的或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