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3日公布「2016年各國人權實施報告」(Country Reports on Human Rights Practices for 2016),有關台灣部分指出,包括外勞、外藉漁工及外配權益遭受剝削、歧視的情況,仍是美國關切的人權事項。對此,總統府則回應,政府高度重視勞工權益的保障,而外交部則表示,將持續向美方溝通說明。 

根據該報告指出,台灣約有60萬外勞,主要來自印尼、越南、菲律賓和泰國,是比較容易受到剝削的族群,但遭僱主虐待的外勞往往不願投訴,擔心會被終止合約遭驅逐以及無法償還來台工作積欠仲介業者的相關費用。而報告也提及,在外配的部份,亦有相同的情況出現,如家庭暴力判決過輕,大多只判半年以下有期徒刑,而許多女性受害者基於社會壓力而不願報案等。

但是,對於前述質疑,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政府高度重視勞工權益的保障,這也是為什麼過去幾個月來,執政團隊全力提升基本工資、加嚴7休1適用標準、取消移工3年必須出境1日,並解決幾個指標性個案,如今全面實施週休2日也已立法完成。除了這些提升勞動權益的成果外,未來更必須致力於產業升級,從改善整體經濟的方向著手,讓勞動所得跟工作條件能夠不斷提升。簡單地說,新政府一上任,就檢討並且修法廢除國際移工3年出境1次的惡法。這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而外交部表示,保障人權是政府重要施政目標,近幾年,也陸續制定主要國際人權公約施行法,並有計畫地推動落實,以深化人權保障,如正在推動的年金改革、司法改革、住宅政策、原住民族歷史及轉型正義等政策,都具有重要的人權意義。至於美國務院報告中所指渉的各點,外交部將依據相關部會的回應,持續向美方溝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