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家裡的貓皇靠近時,嘴巴裡發出的氣味讓人快要昏倒啊!為什麼貓咪會產生口臭的症狀呢?原因有很多種,有可能只是口腔清潔不當,也有可能是疾病的警訊喔!

貓咪如果積了太多牙垢與牙結石,口氣就會不好。其實貓咪跟人類一樣,都需要相當注重口腔衛生管理,而最普遍發生的就是清潔的問題了!因貓咪多數喜愛食用肉製品,長期下來口中的雜質與食物就會形成黃褐色的牙菌斑或牙結石。若是置之不理,有可能還會造成齒齦炎的發生,細菌在牙齒與牙齦之間作用,開始出現紅腫的症狀,牙齒甚至會脫落,貓咪也會因不適而拒絕進食。

貓咪定期的口腔巡檢真的很重要!就跟人類一樣,每半年帶往獸醫院讓醫生檢查,可別以為看起來沒事就好,牙齒的症狀都是慢慢侵襲而來的啊!請醫生進行洗牙與拋光的動作,有些較輕微的發炎症狀就會緩解囉!如果發現貓咪有流口水的症狀,就要趕快就醫囉~等拖了太久,可能就需要用拔牙來醫治了,想到就痛啊!

大家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啊~有哪些貓咪牙齒保健的方法呢?首先,快買一組適合的牙刷牙膏吧!為家裡的貓咪養成刷牙的習慣,這才是最有效的方法,但切忌不要拿自己的牙膏讓貓咪使用喔!因為牙膏中的成分及濃度都不同,我們之間的需求是不是一樣的。

如果擔心貓咪無法接受刷牙,貓奴可以先使用手指在貓咪牙齦的外側輕輕來回摩擦,等到貓咪習慣後,在套上潔牙指套或紗布,並將牙膏擠壓在上面,快速的扳開嘴巴,深入平常較不易清潔到的地方。若是貓咪真的非常抗拒,那也可以試試看可食用的酵素潔牙液,將液體滴入貓咪口腔中,酵素即會分解達到殺菌潔牙的功效。

除了刷牙之外,平常也可讓貓咪食用潔牙飼料,並且使用潔牙骨、潔牙錠或潔牙凝膠等,還有潔牙類的麻、毛線玩具,在啃咬的過程中摩擦能帶走牙垢,幫助貓咪維持口腔潔淨。另外,在進食的過程中,也不忘給予飲用水,讓貓咪可以一邊達到類似漱口的作用喔!

但小編最後還是要告訴大家,所有的方法都不比每天刷牙乾淨,貓奴為了貓皇們的健康,還是努力勤幫皇上太后們刷牙吧!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今天啾咪了嗎?你可以再靠近一點哦!我剛刷過牙,完全沒口臭!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