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228事件發生當時,高雄中學等四所學校成立自衛隊,守護受到軍事攻擊的民眾,高雄市府4日舉行「英雄返校,雄中自衛隊出巡」活動,由高齡90歲的自衛隊副隊長陳仁悲,帶領四校師生及市民重返歷史現場,並走訪當時的勇者之路。 

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表示,1947年228事件發生後蔓延全台,3月4日雄中自衛隊就成立,由雄中、雄女、雄工、雄商等四校學生組成,那時將受到攻擊的民眾安置保護於校園內,並巡邏校園附近維護社區安全。他說,自衛隊展現護衛公益和平的普世價值,勇敢自覺承擔歷史責任,情操令人動容。 

今年適逢雄中自衛隊成立70週年,所以於228高雄歷史現場的雄中紅樓東側集合,由許立明授與陳仁悲副隊長值星彩帶,並整隊遊行出發,依當年自衛隊的前進路線抵達舊高雄火車站,並舉行授旗及值星背帶傳承儀式,由陳仁悲將校旗及值星背帶,一一授予四校學生代表,象徵將這份使命與情懷傳承下去,最後,與會人員也一起向當年犧牲同學顏再策致敬。

 

今年適逢雄中自衛隊成立70週年,由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授與陳仁悲副隊長值星彩帶,並整隊遊行出發,依當年自衛隊的前進路線抵達舊高雄火車站。   圖:高雄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