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將於4月4日至13日訪問中印敏感邊界地區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北京表達嚴重關切,並稱印度此舉將嚴重影響兩國關係。對此,新德里當局強調,身為民主國家,不會阻止達賴訪問印度任何地方。

有別於上任政府不願為達賴喇嘛提供舞台,以免激怒北京的態度,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任後,升高了印方和達賴喇嘛的公開交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對相關消息表示嚴重關切,認為印方邀請達賴到中印領土爭議地區活動,將對中印邊境地區的和平穩定和中印關係造成嚴重損害。

北京當局聲稱,位在喜馬拉雅山東部的阿魯納查省屬於「藏南」地區,並抨擊其他國家、甚至印度領導人對當地的造訪是在試圖為新德里的主權聲索撐腰。

阿魯納查省位於中印邊界,是由印度控制,但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敏感地區。

路透社報導,印度聯邦政府代表屆時將與達賴喇嘛會面。新德里當局強調,達賴此次的訪問將是一次宗教之旅,印度身為世俗民主國家,不會阻止達賴喇嘛訪問印度任何地方。

在睽違8年後,達賴喇嘛將訪問達旺(Tawang)的佛教寺院。印度內政部次長李繼竹(Kiren Rijiju)表示,期間他將與達賴喇嘛會面,「印度現在更加堅定自信。」

中印兩國因戰略和安全議題而出現不和,北京與印度勁敵巴基斯坦日漸緊密的關係,也讓新德里戒慎恐懼。此時被北京當局視為危險分離分子的達賴喇嘛造訪印度,將導致中印關係更加緊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