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朱立倫桃園市鄭文燦,近來為了機場捷運,三不五時隔空喊話、兩地叫板。朱立倫今天晚上7點36分,貼出他親自搭乘桃園機場捷運的影片。這是他自從機場捷運2月2日試營運以來,第二度在臉書貼出有關機場捷運的反應。在文尾還俏皮的呼籲:桃園捷運公司、柯文哲、鄭文燦,我們一起努力!不過,這句《我們一起努力》,是否包括一起分擔機捷的虧損風險?還需要慢慢看下去⋯⋯。

機場捷運3月2日正式通記者會北北桃三都市長,獨不見朱立倫,而是由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代表出席。當記者詢問地主桃園市長鄭文燦,「為什麼朱立倫沒有出席」,鄭文燦則說,他不是朱立倫的發言人,有邀請他。

在今(3日)機捷正式營運的第二天,鄭文燦在龜山主持第三運動公園薄膜天幕籃球場落成啟用中,把新北市的交通規畫,也一起作了說明,鄭文燦說,機場捷運A7、A8、A9三站,位於龜山林口生活圈,居民可就近搭乘;鄭文燦還強調,桃園鐵路地下化後,未來桃園新站新計畫「規模不會輸給板橋新站」。

雖然不忘和新北市比一比,不過,鄭文燦在下午兩點多,臉書貼出機場捷運,從開工到完工通車的紀錄影片,影片中也出現了2006年6月26日朱立倫陪同行政院蘇貞昌,一起持鏟破土的歷史鏡頭。

鄭文燦並在同一臉書貼文中寫道,機場捷運「爭議會過去,建設會留下」,這是台灣公共工程的重大里程碑,代表台灣的進步,也讓首都生活圈擴大成為「北北桃生活圈」。

無獨有偶的,也在這天的傍晚7點半左右,朱立倫在其粉絲團貼出,他首度搭乘機場捷運與民眾互動話機捷的影片,並為文指出,「他今天從林口A9到A2三重站,也到捷運站周邊轉乘的公車站…. 」,也頗有宣示主權的味道。朱立倫除了謝謝桃捷公司,承擔起了營運維護的責任外,文尾還很俏皮地粗體字標記「桃園捷運公司、柯文哲、鄭文燦,我們一起努力!」,只是這句《我們一起努力》,是否包括未來一起分擔機捷的虧損?恐怕還會是隔空喊話的續集⋯⋯。

機場捷運橫越北三都-桃園市、新北市、台北市,三方各有持股,從去年為了票價訂定和未來營運虧損分擔,各持己見,在機捷2月2日試營運和3月2日正式通車的兩次記者會,北北桃三市長,獨缺新北市長朱立倫的蹤影,雖然機捷2月2日試營運獨缺蹤影,無巧不巧的,朱立倫在2月2日試營運當天,於其個臉書的粉絲專頁,貼出其2006年6月26日,與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共同主持機場捷運開工動土典禮的照片,似乎想傳達,機場捷運他也是功不可沒的。但實際上,並不然。機捷開工時,當時的桃園縣長朱立倫與當時的新聞局長鄭文燦,都在現場。機場捷運雖然是位處桃園,行經新北市、到台北市,實際上,卻是由交通部高鐵工程局負責規劃興建,鄭文燦上任桃園市長後,準備營運的的這兩年,桃園獨力緊盯進度、票價精算及缺失改善等工作,甚至,桃園市還肩負未來盈虧之風險。

隨著機場捷運順利通車,北桃兩市長也是桃園前後任的首長朱立倫、鄭文燦,現任的鄭文燦,出現在機場捷運,總是全副裝備,視察並指示改善工程缺失;試營運期間,三天兩頭前去視察檢視營運狀況;相對地,朱立倫在機捷順利正式營運後,一派輕鬆地,搭乘機場捷運,東張西望,反倒是比較像返鄉的好奇旅客。

未來在桃園捷運公司,新北市、台北市及桃園市的股東伙伴關係,會讓這場隔空叫板的戲碼,會隨著機捷,順暢上軌道,嘎然終止?還是會因機捷預期的虧損,再度上演隔山打牛?讓我們慢慢看下去….。

機場捷運3月2日正式通記者會北北桃三都市長,獨不見朱立倫,而是由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代表出席。記者詢問地主桃園市長鄭文燦,「為什麼朱立倫沒有出席」,鄭文燦說,他不是朱立倫的發言人。   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

鄭文燦今天下午兩點多,臉書貼出機場捷運,從開工到完工通車的紀錄影片,影片中難得出現了2006年6月26日朱立倫陪同行政院蘇貞昌,一起持鏟破土的歷史鏡頭。   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影片

這是朱立倫自從機場捷運2月2日試營運以來,第二度在臉書貼出有關機場捷運的反應。在文尾還俏皮的標記#桃園捷運公司#柯文哲#鄭文燦 我們一起努力!   圖:翻攝自朱立倫臉書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現在機場捷運,總是全副裝備,視察並指示改善工程缺失;試營運期間,三天兩頭前去視察檢視營運狀況。   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