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林園工業區亞洲聚合公司3日凌晨製程故障跳車,機具發出巨響,竄出的黑煙挾帶著濃濃異味,污染位在下風處的汕尾地區,並傳出養殖的鱸魚、石斑暴斃,高雄市環保局前往稽查採樣,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重罰60萬元。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這是亞聚1年內第2次發生故障排煙,且所造成的影響範圍大,由於近日林園地區因工業區廠商歲修及故障,屢遭民眾通報空氣中有異味,環保局再度派員進入亞洲聚合公司稽查相關操作紀錄,並通報相關局處加強監控林園工業區的相關運作。 

當地居民指出,事發時2聲「轟!轟」巨響,亞聚燃燒塔旋及冒出黑煙,煙塵隨風吹往南側的汕尾地區,林園區里長聯誼會主席洪進財說,爆炸後風吹向汕尾、中芸,灰碳蓋住魚塭;北汕里里長劉新發則說,民眾一早發現池水浮著黑油,房屋牆壁及家具上也沾染碳黑,石化三路一帶魚塭被粉塵籠罩,當地傳出部分養殖鱸魚及石斑暴斃。 

環保局獲報派人前往稽查,發現廠內低密度聚乙烯化學製造程序反應器因壓力過大導致釋壓閥破裂,反應器內的乙烯直接排放於大氣中產生巨響及黑煙。

環保局指出,事件發生在後,民眾在凌晨3點57分透過1999通報,亞洲聚合公司則在4點26分向環保局通報故障,由於排放的黑煙造成汕尾約11萬平方公尺面積蒙上黑色煙塵,環保局己另派出9組人員前往附近地區進行污染範圍確認。